公主追殺令

坦白說,我幾乎可以說是看影評選電影看的人。雖然藝術是主觀的,但是錢有限,不可能每一部電影都要看,挑選總是要有所憑依,影評所提供的就是這樣的功能, 當然一如書評,影評本身也衍伸出它自身的藝術價值。但是在商業化的社會裡,提供一般觀眾一個在看電影前先行選擇的參考,是重要的功能。

公主追殺令是我在德國就一直非常關注的電影,尤其是在兩位重要的影評聞天祥與藍祖蔚都给予這部題材特異的丹麥動畫(混合真人影片)相當高的評價。雖然沒有 到一下飛機馬上衝去看的地步,但是始終放在心上,於是小年夜的晚上,一個人去看午夜場的公主追殺令。全台灣也只有欣欣晶華有上映,廳不大,看的人也不多, 音響聲音大得讓我頭疼。是因為期待過高,還是應該該死的音響,我對於這部電影有些失望。當然這不是一部爛電影,卻不是十全十美的電影,但自有其粗糙的力 道。

故事的主角奧古斯都是一個傳教士,而他的姐姐是超級AV女優”公主”汀娜,卻因為用藥過量致死,卻留下了幼女米雅。故事就從奧古從妓院裡把米雅領出來開 始,同時也帶回了活著的玩偶莫莫與一整箱的錄影帶和米雅的醫療紀錄。米雅是彆扭沉默的女孩,奧古更發現米雅渾身是傷,而在當他帶米雅去洗澡的時候,米雅甚 至拉開他的褲襠。此外他也發現汀娜的墓環繞在陽具型的羅馬石柱間,旁邊有著噴水池,墓碑前擺著的不只是鮮花,更有電動按摩棒;而公主的雜誌與DVD依然在 店裡不斷被販售著,這樣的狀態令奧古難以忍受,於是他決定要向色情工業宣戰,不讓任何人繼續利用公主的價值,當然遭到了拒絕,於是他帶著米雅展開了復仇。 而在隨米雅來的那箱錄影帶,正是奧古以前所拍的影片,訴說著奧古、汀娜與汀娜的男友,也就是後來的色情大亨查理(不確定是否是米雅的生父)的年輕故事。因 為車上打鬧導致失事失去父母,為了讓處處刁難的房東(其實也不是真的很刁難)不把他們趕出去而設計仙人跳,以及公主的第一部色情片。奧古不僅是見證者,更 是主動的參予者。而這些過往的錄影帶卻是以真實影片方式呈現。動畫的真實與真人的錄像,道是一種有趣的反差。故事雖然在真實世界中運行,但是依然帶著魔幻 的色彩,如同旋轉夜燈的海鷗,還有可愛的莫莫

奧古的復仇明快而直接,沒有太多的計謀,直接燒了AV出版總部,以某種角度來看,奧古的失敗便是他失去了誠實。但是這過程中讓我震撼的不是奧古的身手,而 是米雅拿著拔釘桿痛擊欺負她的男人與幫著倒油燒大樓的時候。整個劇情的失敗便在於結局了,我不認為死亡是最後的救贖,而奧古與查理沒有任何對話也讓我不 解。正如劇中說的公主只不過是色情工業的小小一塊而已,而這個錯綜複雜可以源自人類最古老社會的行業,我不期待奧古隻手解決色情問題,但是無意義的死亡實 在不是一個令我滿意的結局。

色情產業由來已久,越是矇著頭不去看它,越是讓它在黑暗中胡亂行走,越會讓它走錯方向。

留言

熱門文章